深坑和石碇娃娃臉在十一月份裡
和母親一連造訪了兩次
這邊就僅就第一次出遊情形做描述和照片紀錄

其實深坑老街距離娃娃臉住的信義區並不遠
可是卻很少機會去到深坑
以前我曾經和朋友去過一次
不過好像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
這次則是心血來潮
臨時找了媽媽和我一起去
我們約莫在中午出發
換乘了兩班公車抵達深坑
雖然是星期六
可是幸運地沒遇上塞車
前後車程不過三十多分鐘
到達深坑甚至不到一點鐘
因為是周末的關係
加上中午用餐時間
深坑老街擠滿了人潮
每間豆腐店都高朋滿座

因為還沒用餐
我們抵達第一件事就是找家餐廳吃中餐
所以沒先在老街逛逛
就急著找店家坐下來
因為正值用餐時間
又是周末假日
每間店都是人滿為患
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店有空位
我們二話不說就趕緊上門坐下了

DSC_0132
我們用餐的餐廳

既然來到深坑
當然要吃這裡知名的豆腐料理了
我們點了一份紅燒豆腐一份清蒸豆腐 一份炒麵 一份豆腐羹
紅燒豆腐像是蒸的
味道不油膩
我和媽媽都很喜歡這道菜
清蒸豆腐則是加了中藥材下去蒸煮
雖然也挺好吃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紅燒口味
炒麵的口味普通
豆腐羹很好喝
我和媽媽習慣在羹湯裡加上一大湯匙黑醋
這樣會更有滋味

DSC_0128
紅燒豆腐$60

DSC_0130
清蒸豆腐$80

DSC_0131
豆腐羹$100

DSC_0129
炒麵$70

四道菜總共消費$310
因為是豆腐料理吧
所以價格並不貴
兩個人四道菜份量也太多了
後來我們吃不完
還將清蒸豆腐和豆腐羹打包回家

用過餐就是在老街裡閒晃了
距離上一次來已經有幾年時間了
感覺老街又變了不少
很多地方好像都經過整修
不論是老街的街道地面
還有每間店的門口柱子都增加了給遊客休息的座位
讓人逛累了可以隨時坐下來喘口氣
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設計
不過每個柱子前只能設置一個座位
無法給許多人一起同坐
所以媽媽坐下來喘口氣時
我只能站在旁邊等待
幸好我還年輕
站一下不是問題的啦

雖說是老街
不過真正的老房子感覺已經所剩不多
很多都是後來重新整修
採用仿古的設計
不論紅磚外牆的房屋
還是日式木造建築的設計
這些許多都是後來修建的
所以外觀看上去還很新穎
缺少了真正老建築的那份質樸感和歲月刻畫的痕跡

DSC_0134
紅磚屋

DSC_0127
日式木造設計建築

DSC_0124
經過重新鋪設的老街人行道

雖然很多都是新建築或新裝修
不過仍然力求和過去的建築相似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特別經過設計的古銅式門牌
如果一般市區也能採用像這種特殊具風情的門牌該有多好啊

DSC_0136
設計門牌

深坑的老街除了知名的林立的豆腐店之外
台灣的許多老街不外乎會賣一些古早味的雜貨童玩零食等
還有賣一些古早味的食物
坦白說在八里淡水等地已經看了太多
所以不會特別有興趣再去逛這類店家
只有媽媽懷念一些古早味的小吃
所以買了一些自己吃的分量
像是草仔棵 芋頭籤等等

DSC_0133
古早味商店

一條深坑老街距離也不算長
大致晃一下加上用餐
一兩個小時也走完了
本來媽媽是打算回家的
可是因為這天天氣很好
加上時間尚早
不過下午三點鐘左右
所以我們臨時起意
決定續遊石碇老街去
石碇老街我和媽媽都是第一次去
以前我只去爬過石碇的皇帝殿
老街倒是沒去逛過
本來也沒想到要去石碇的
只是偶然看了公車站牌有到石碇的車子
所以就突然決定到石碇走走
我們在深坑乘公車到石碇
其實深坑再往裡走就是石碇了
距離並不遠
不過石碇並不像深坑那麼熱鬧
雖然是星期六
但是遊客三三兩兩
跟深坑人滿為患相比
簡直是天壤之別
即使是假日
這裡還是那樣的安靜閒適

DSC_0150
石碇風情

DSC_0151
石碇風情

不同於深坑的熱鬧
石碇就像是一座寧靜的山城
沿著溪邊兩側而建的老建築
深刻地感受到歷史的痕跡
唯一可以感受到熱鬧氣氛的
就是那間知名的豆腐店了
只有豆腐店前可以看到人潮
不然整條老街真的沒有幾個遊客
露天的老街再往裡走
是知名的不見天街
窄小的街道被建築物包圍
走在裏頭就像是走在隧道裡一樣
但是從外頭走到裏頭
大部分都是大門深鎖的
沒有幾間商家

DSC_0142
不見天街

我們參觀了一下不見天街裡免費開放的古早石頭屋
在一間賣飾品小物的店家買了便宜的幾款手機吊飾
又沿著溪邊散步了一下
來回晃上一圈也不用半小時

DSC_0144
石頭屋

DSC_0146
石頭屋

DSC_0148
古早吊腳樓式建築

最後我和媽媽老街裡的廣場上買了飲料
在此一邊喝飲料一邊歇歇腿
又停留了半小時
接著就打道回府了
感覺同樣是老街
但深坑無疑已經染上太多商業氣息

如果你想感受歷史的氛圍
石碇會是更好的選擇
但如果你是想要逛街想要熱鬧
那麼寧靜的石碇絕對不適合你
同樣的老街不同的氣氛
就端看個人的喜好來做選擇囉
或者是像我一樣
你可以多花點時間走訪兩處
感受不同的氣氛
有熱鬧有寧靜
你可以同時擁抱人群
也可以稍稍遺世獨立

@如欲欣賞其他照片,請參閱深坑石碇相本

未經允許請勿複製圖文。
如要轉載利用引用功能,並留言告知。
語法小物歡迎自由取用,請留言告知。
如果喜歡本站,歡迎取用露狗貼紙。
所有文章都是版主的心血,智慧結晶。
希望訪客遵守本站的規章,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