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
娃娃臉和朋友去了一趟宜蘭遊玩
我們從台北搭乘首都客運到羅東
再從羅東轉乘小巴士要到我們的目的地
不過途中卻在小巴士上遇到了點小插曲
遇上了一個擺明想做霸王車的歐巴桑

那天我們抵達羅東之後
一樣搭乘首都客運的小巴
從羅東火車站後站轉乘到傳藝
首都的小巴司機很有禮貌很客氣
不過倒楣的司機卻遇上一個澳乘客
那個澳乘客當然不是我跟我朋友
而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歐巴桑
那時候我跟朋友先上了公車
然後又上來這位澳乘客
因為我們行前上網查過
只要使用悠遊卡搭乘轉車
就會有優惠的票價
因為我朋友就是使用悠遊卡給首都之星扣款
所以上車之後就詢問司機
再用悠遊卡給小巴扣款是不是有優惠
羅東的公車是以哩程數計算票價的
所以每個站的車資都不一樣
因為我們是搭到傳藝中心
單程票價是25元
而我朋友使用悠遊卡優惠只要扣款22元

因為聽到我們詢問司機車價的優惠問題
那位澳客歐巴桑也問司機她有沒有優惠
司機很清楚地告訴對方
一般是沒有優惠的
除非你年滿六十歲
或者你使用悠遊卡轉乘
澳客歐巴桑就說
她有悠遊卡
但是沒有帶
她也年滿六十歲
不過身分證也沒有帶
司機只能很抱歉地說
沒有攜帶身分證明
不能給予優惠
還是得依全額收取車費
而那位澳客歐巴桑要搭到蘇澳
依據哩程要投41元車資

後來車子開始行進
那位歐巴桑掏遍全身上下
結果只投了二十多元車費
後來司機就很客氣地向她說
請她投足車資
但是那位澳客
卻很生氣地對司機大罵
不是只要25元嗎
爲什麼變成41元
司機很有耐心地跟她解釋
25元是指我和朋友的車資
因為我們只要搭到傳藝
距離比較近所以車費比較低
而她要搭到蘇澳距離比較遠
所以車費比較貴

車費完全是以距離遠近來計算的
依照里程數的遠近車資也不同
確實上車的時候司機就說了
因此當司機請我做證時
我也明白解釋給對方聽
司機說的25元是指我和朋友
可是那位澳客完全聽不進去
一口咬定了她的車資只要25元
還說自己以前就搭乘過這班車
以前她也只付二十多元的車資
還問說司機是不是新來的
她以前搭乘時沒看過他

不過司機說了
他開這條路線已經一年多了
從這條路線剛營運優惠時期就來了
而且票價一直都是這樣沒有變動過
司機甚至還說
如果她身上零錢不夠的話
等她到站之後
司機願意等她下車換個零錢
然後再行投幣補足車資
但是那位澳客歐巴桑還是不停的大罵
罵司機開車的時候不要一直說話
萬一發生車禍怎麼辦

我朋友看司機很無奈
也出口替司機幫腔
因為對方拄著柺杖
我朋友就跟她說
因為妳沒有攜帶殘障卡
所以按照規定司機不能給予優惠
我朋友一出口
我就知道她說錯話了
其實早在一上車
我看那歐巴桑和司機的對話
就知道那位歐巴桑有點問題
所以我上車之後
一直都沒發表意見
除了司機請我幫忙證明車資的事情之外
我幾乎從頭到尾都沒開過口

而我朋友因為熱心
上車之後不但跟那位澳客交談
也一直代替司機解釋幫腔
結果這下就因為那句話
整個掃到颱風尾
那位歐巴桑很生氣地對我朋友大罵
我哪有殘廢?
我是跌倒而已!!!
妳不要亂說話

後來我就小小聲地跟我朋友說
說我從上車之後就看出那位歐巴桑有問題
所以我才一直不說話的
雖然知道司機很無辜很可憐
他完全是按照公司的規定來做
和那種有問題的人
根本是有理說不清
所以我才不想淌那個渾水
也就沒有多說話多發表意見了

後來我跟朋友就悶不做聲
但是那位歐巴桑還是直朝司機嗆聲
甚至說要投訴司機
不過司機說
他完全是按照公司的規定
沒有做錯的地方
如果對方要投訴的話
歡迎她去投訴
司機還很豪氣地自報姓名
請那位歐巴桑儘管去投訴

我想這個司機真的是很倒楣
其實他還挺熱心友善的
因為我和朋友不熟路途
上車又問車資又問地點
司機也很熱心地回答我們
哪裡知道後來的這個澳客
自己不對還死命罵人
後來我跟朋友說
如果對方客客氣氣的
事實上才一二十元
我可以幫她付掉那筆車資
畢竟也沒有多少錢
我其實也不希望司機難為
可是因為她態度實在太兇太惡劣
所以我不想幫她付掉那筆車錢
而且這位澳客歐巴桑
擺明就是想坐霸王車的嘛
如果是忘記帶零錢
或者是身上零錢不夠
看在她年紀一大把份上
我也願意替她付車資
不過我從頭看到尾
加上聽她說的話
分明就是硬坳
就是不想付足車資
這種人活到一大把年紀了
還這麼蠻不講理態度惡劣
這種為老不尊的老人家
我實在沒辦法敬老
因此不想替她付錢
所以也只有委屈司機了

後來~
我跟朋友到站了先下車
我也不知道那位司機和那位澳客最後怎樣了
我和朋友下車之後
車上就只剩他們兩位
到底是一路吵到目的地
還是司機認賠作罷
最後我也不得而知

不過藉著這個機會
我倒是跟我朋友說了
她每次看到老人家
總是很熱心地主動攀談
可是並不是所有老人家都是和藹可親的
很多其實是以老賣老不講道理的
偏偏我朋友老是分不清楚不會看人
所以無端惹來一身腥
經過這回教訓之後
以後還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