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
雖然我自認我沒得罪那位小人
但不知道他是哪根筋不對了
沒事要找我的麻煩
平常對方說話就喜歡帶尖帶刺
不過同事間隨便聊聊天而已
他說話也總喜歡諷刺別人
偶而講到一些觀念上的事
他總愛跟人家辯論
而且一定要辯贏
若是你沒接受他的觀念
沒讓他在口舌上得利
他就會記恨在心理
好多天不跟你說話

先前我就遇過一次
不過同事之間隨口聊聊天
扯些生活上的想法和觀念
我沒想到對方會那樣偏激
除了一再用攻擊性的言詞
戳刺的我幾乎快哭出來
因為我不喜歡跟人家辯論
末了我只是笑笑的沒說話
但對方卻似乎覺得自己
沒在口頭上佔到多大便宜
往後的三天時間
不僅一句話都不跟我說
當然我也不會自討沒趣
拿自己的熱臉去貼對方的冷屁股
不過多少還是會有些工作上的事要交代
但是就連我轉達工作上的事情
對方也不回話光拿一張臭臉對我

從那次以後
我就知道這個人心眼有夠小
所以平常我也盡量避免跟他說些有的沒的
最好減少談論有關些想法或觀念的事情
免的我除了要被他言語攻擊之外
每天還得看他的臭臉

畢竟大家是同事
我也不想起爭執
免得大家不好共事
所以我一直在委屈自己
他愛說什麼就讓他說
只要不起爭執就好
大家也能相安無事
反正他做他的我做我的
只是或許我這麼做還是不夠吧
我明明沒去惹他
他說什麼我也讓他去說
我一直都是退讓的那方
可是對方似乎不想放過我
近來愈來愈誇張
不但在高層和客戶面前說我壞話
還故意挖陷阱讓我跳

我的上班時間是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
中午用餐的時間我正好得準備上班
所以我習慣上班之後才去買點東西吃
不過我通常中午都吃的很簡單
有時候一塊麵包
有時候半張蔥油餅
有時候十顆水餃
通常中午我會跟主任交接一下工作
待交接完之後
才去買點簡單的東西
一邊吃一邊工作
因為吃的簡單
所以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頂多十多分鐘就能搞定我的午餐
然後我會繼續工作到下午四點
四點過後我必須先放下我的工作
去替那位同事看櫃檯
讓他離開去做別的例行工作
若是我的事情大致做完了
我就會純粹替他看顧櫃檯
做一些櫃檯上的工作
如果我的工作還有沒完成的
我就會拿了到櫃檯
一邊做我的事情
一邊做櫃檯的工作
兩邊同時兼顧
待對方回來
我會繼續回去做我的事
一直到晚上六點多用個晚餐
然後一樣繼續我的工作直到下班

當然原則上我的上班時間是固定的
不過基本上我們有點算是責任制
如果沒特別的事情
就可以準時在九點下班
倘若有發生事情
就得處理完才能下班
偏偏意外經常發生在晚上
我雖然是九點下班
不過經常拖到九點半十點
還曾經有拖到十點半才下班的情況
有時候前一晚晚點下班
隔天上班會自然晚到一點
雖然因為我車班的關係
我上班經常會遲到
不過大抵我都是晚下班的

只是我沒想到
那個同事會在我背後把我說的很難聽
他說我每天上班都遲到
遲到還吃中餐
吃完中餐也沒工作幾個小時
幫他看顧櫃檯等於是我休息時間
休息完之後就是吃晚餐
吃完晚餐沒多久就可以下班
等於我一天工作沒幾個小時
說我都在偷時間

沒錯!
我不能否認自己上班會遲到
上班之後還買中餐來吃
可是我吃的都很簡單
而且一項邊吃邊工作
吃個中餐頂多花個十多分鐘
我會連續工作四個小時
直到四點離開我的工作崗位
但我並不是去休息
我是替他看顧櫃檯
他把我替他看顧櫃檯的時間
說成是我的休息時間
爲免太過分了
這個時間我不是沒做事
我要做他的工作
還要做我自己的工作
怎麼能說那是我休息的時間
晚餐時間也是一樣
我九點才下班
總不能不讓我吃晚餐吧
就算用個晚餐豐盛點
頂多也只花個三十分鐘
餐後我一樣是繼續工作
直到九點下班甚至有時候更晚
就算我一天吃兩餐是偷時間好了
我一天也偷不到一個鐘頭
但是他呢?!
如果真要清算的話
他整天上班時間都在上網
用他的筆電看布袋戲
逛無名小站
中午花個三十分鐘買中餐
途中慢慢地散步去散步回來
回來之後
他還要花一到一個半小時
一邊吹冷氣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
用過中餐後下午還是繼續上網
直到四點我來接替他
他去發個信件
發完後會休息一二十分鐘
然後繼續去巡視整棟大樓
但是巡視前還是會去休息個一二十分鐘
每天我接替他看顧櫃檯的時間至少兩個小時
但其中有一個鐘頭是他的空白時間
他會跑去不知道躲在哪裡休息
回來之後沒過多久
就是接近晚餐的時間了
然後他一樣散步地去買晚餐
回來吃飽直接下班

如果我上班遲到個十幾分鐘
是他所謂的偷時間好了
那麼整天上班都在上網的他
又該算什麼呢???
如果我每天頂多花一個小時吃午晚餐
是他所謂的偷時間好了
那麼中午吃飯看電視一個多小時的他
又該算什麼呢???
如果我每天替他看顧櫃檯
是他所謂的休息時間好了
那麼跑去躲起來空白一個小時的他
又該算是什麼呢???

我不敢說我自己在工作做的有多好
但是我敢說我自己該做的事情一定都有做
我一直認為說人家的前提是
你自己要做的很好
如果自己都做不好
何來資格說別人的不是
我遲到要被他說壞話
我吃飯也要被他說壞話
那麼上網摸魚的他自己呢
難道就不會想想自己說說自己嗎
如果這樣清算下來
我敢大聲説一句
跟他相比之下
我好的太多了
但是我沒去說他
我這個人只顧管好我自己
我不喜歡說人家
所以我從來也沒去主管或客戶面前說過他
我不懂他爲什麼要找我麻煩
一直到處說我的壞話
難道這是他的嗜好嗎
好像不說人家壞話不痛快
會活不下去似的
平常當面說話諷刺我
我也算了
背後說我壞話
我也當沒聽到了
現在還說到高層和客戶那裏
他是存心想搞到我沒工作嗎
我真的不懂我到底是哪裏惹到他了
還是他根本就是心裏變態
就是喜歡說人家的壞話?!

昨天星期一是我的休假
我聽主任告訴我
昨天下午兩點左右
對方問主任
你們那一個爲什麼還沒上班
當然我是聽主任轉述的
說他用台語很不客氣的口氣問
奇怪了!!!
我又不是他下屬
他也不是我上司
他管我上不上班
又是何時上班
我休假都不行嗎
後來主任跟他說我休假
他還拿出班表來核對
確認是我休假之後
才說了一句
喔!她休假喔
現在是什麼情況
我連休假在家裏
還要被他說壞話喔

除了說我壞話之外
他現在還設計挖陷阱讓我跳
我們大樓裡有兩間視聽室
平常客戶們會去使用
視聽室裏會使用無線麥克風
麥克風使用的是充電電池
只要用到沒電了
就必須把它取下來充電
管理大樓的這些設施
是我的工作內容之一
我通常會視使用情況
大概快沒電了
就會取下來充電
只是如果碰到我休假
要是沒人幫忙
就會有用到沒電了
卻沒有人取下來充電的情形
或是我休假前一晚放下去充電的電池
因為隔天我休假的關係
沒有人會把充好的電池收下來

因為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之前同事們都會幫忙
誰發現沒電了
誰就幫忙換一下電池
再將取下的電池充電
可是現在對方卻不肯幫忙
不僅他自己不幫忙就算了
他還叫其他同事不要幫我
沒有錯
這的確是我的工作
只是換個電池充個電
這要不了一分鐘的事
真的只是舉手之勞的事情
對方都要計較不肯幫忙
一個大男人心地卻這般狹窄
平常我也沒要你幫忙
我自己該做的事情我會去做
只是我休假的時候
還是會有人使用
大家同事互相
幫這點小忙不為過吧
這個月我已經發現好幾次了
每次我收假之後
不是電池沒電
就是充好的沒人收
對方故意將電池放到沒電
然後又不告訴我
想等客戶要使用
卻發現沒電
這樣我就會被打槍了
除了他自己不幫忙
我聽主任說
他還叫另一個同事不要幫忙
之前我休假
前一晚放下去充電的電池
隔天主任請另一個同事幫忙收下來
對方就告訴主任
那個同事叫他不要碰不要幫忙

雖然我明白人家是沒義務幫我
他不想幫忙我也沒理由說人家
只是你自己不想幫就算了
也沒必要叫大家都不要幫我啊
我上班的時間我自己會做
但是我休假的時候
幫這一丁點小忙都不成嗎
之前一忙別的事情
有時候我會忘記充電
不過最近我知道他在針對我
所以不管怎樣
我每天上班一定會檢查電池的狀態
平常這些東西都是我在碰我在處理
不過因為是收在櫃檯
當然對方也能碰的到
這幾天下來
我就發現一件怪異的事情
明明麥克風是我收的
若是電池還有電
我就不會把他取下來
可是隔天上班一檢查
電源卻沒關
整個電池的電被放光了
因為最近的整個情況
我自己有點警覺
所以總會特別注意
每次東西收下來後
一定會多檢查一次
確認好了才會收起來
絕對不可能會有電源沒關
導致電池整個電被放光的事情
我懷疑對方除了不想幫我
也叫同事不要幫我以外
還故意設下陷阱
趁我不在的時候把電源打開
讓電池的電用完
這樣我要是隔天沒再多檢查
客戶要使用的時候
麥克風就會是沒電的狀態

我不是以小人之心
而是我有理由這樣懷疑
一次兩次三次
這種情況多了
讓我想不懷疑都不成
而且除了他
沒人會去計較幫我這點小忙
也沒人在故意針對我
就只有他而已

除了電池的事件
包括我們頂樓的公設
每天晚上我去巡視時
電燈總是被打開的
在那時間之前
通常只有他上去看過
我懷疑也是他故意打開
製造我要是忽略了沒去巡視
就會造成浪費電力的事實
因為有時候會有人上去那裡使用
要是沒關燈沒收拾
我就會被責罵
因為那也是屬於我的責任範圍
加上還有我和主任共用的辦公桌
斜前方天花板有個監視鏡頭
原本那是用來監視左側的出入口
所以只能照到辦公桌一點點
要是我們坐的靠裏側一點
就根本拍不到我們的舉動
最近我卻發現整個被調整過
鏡頭完全對準了辦公桌
反而出入口只能照到一點點
根本變成監視我和主任的舉動用的
我將我的發現告知主任
我懷疑是他去調整過的
除非監視鏡頭有故障
維修廠商才會去調整
但是調整的角度也會問過我們
除非有人私底下去移動
否則不會整個偏向我和主任的位置
而廠商絶對不會去亂動
加上廠商的維修工作
一定要經過我或主任的確認
在我和主任的印象之中
那台監視鏡頭根本沒故障過
自然也沒有需要廠商的調整
昨天我休假
主任和他一起上班
今天下午我才聽主任說起
她曾經試探地提起這件事
對方支支吾吾地說是廠商用的
欲蓋彌彰的態度
讓我更有理由懷疑
兇手的確就是他沒錯
主任還故意在他面前說
調這樣是想監視她嗎
對方也表現出心虛的樣子
整個情況綜合下來
讓我更確信就是他沒錯
不過他應該只是想監視我吧
無奈我和主任共用辦公桌
所以連帶也會監視到主任

許多事情累積下來
我整個覺得有完沒完啊
現在是怎樣啊
做到這種地步
不嫌太誇張了嗎
主任說~
寧可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
因為你不知道小人會在你背後做什麼
只是我想說~
我沒得罪小人啊
我根本沒得罪他
不知道他哪根筋壞了
一直要找我的麻煩
難道是看我軟柿子一顆
所以就挑我欺負了嗎
平常說話喜歡酸我不夠
現在更加升級
要背後說我壞話
要挖坑讓我跳
要監視我上班
樣樣絶活都出籠了
真的那麼想把我趕走嗎
想讓我沒有工作被FIRE嗎

我思前想後真的想不通他針對我的原因
或許~世間就是有那麼多無聊的人
心裏變態的人
而我這種正常的人
理所當然無法理解他們的作為
無奈啊~
小人又不能得罪
不然不知道他還會做出什麼
其他我無法想像的誇張事情
而我只能自認倒楣
隨他去翻雲覆雨
只希望老天開眼
可憐我每天飽受精神虐待
不要再把我的工作也奪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